close

HOLGA 宜蘭民宿 HOLGA 端午節 瑛太 

記錄1901出生的爺
【先鳴謝】
禮拜一身體難得不舒服,是以請假回來。近日流感的新聞聽來可怕,於是閉關休養幾天。感謝辛苦的曉琪連上四堂還要幫我多上兩節課!也謝謝育嬰假剛回來的許婷在我「病容顯現時」的協助代課!還有BB毫不考慮地接下班會時間,偽裝成「一節導師」。任勞任怨的大老麗卿與科主席秋圜也幫忙代課和協調;當然,還有「專業代理人」王智忠老師,可惜這回不能再玩「優秀傑出女青年獎」這檔事。更謝謝婉婷甜心的照三餐問候啊!!
老師是個不太能生病的職業,幸好有這些拔刀相助的同事!非常感恩啊!而我也趁著逐漸好轉的休養空檔,小小整理的這篇文章,邊懷念邊感動!以為記~~



去年底弟弟搬了新家,媽媽特地在地坪五十四的三樓半大房子裡,留了兩間大房子給女兒。寒假熱熱鬧鬧地住了半個月,整理了屬於自己的東西,更看到了年代非常久遠以前的家族回憶。

1996年爺爺以九十六歲高齡去世(1901出生),隔年,龐大的林氏家族以公費進行了一趟日本之旅,遊歷了爺爺曾經駐足過的地點(之後1998年發生了大園空難,自此大伯決定不要「整個林姓家族一起搭飛機出遊,太危險了!」從此日本懷舊之旅成為絕響!!」)。對當時念研究所的我來講,這趟旅遊是「天上掉下來的免費旅行」;然而對爺爺的子女們而言,卻是一趟懷舊之旅。
我深刻地記得,每到一個「景點」之前,就會有某一位伯姑、開始懷念起爺爺,然後敘述過往;怪的是,這些上了年紀的伯伯姑姑們,每個都抹淚訴說著,感傷又感性,非常地讓我驚訝!!

難得地見到了這林姓家族至情至性的一面,更驚訝於爺爺的十三名子女動容的懷念。我當然還記得爺爺奶奶,以及難以計數的姑姑伯伯和堂表親戚們,最重要的是,爺爺還為子孫們排序,在四十個子孫中排35號的我,和編號1.2 的表堂兄們年紀差距很大。而爺爺熱愛記錄與開家族會議的舉動,卻無形中聯繫了子子孫孫們的感情。

看見了屬於爺爺的記憶,忽然感傷地懷念起來。手中的相片與資料,泰半都屬於我未出生的年代所有。看著它們,就像讀著一段歷史:哲人雖已逝、典型在夙昔。

我想起了曹丕<典論論文>裡的這段話:「蓋 文 章 經 國 之 大 業 , 不 朽 之 盛 事 . 年 壽 有 時 而 盡 , 榮 樂 止 乎 其 身 . 二 者 必 至 之 常 期 , 未 若 文 章 之 無 窮 . 是 以 古 之 作 者 , 寄 身 於 翰 墨 , 見 意 於 篇 籍 , 不 假 良 史 之 辭 ,不 託 飛 馳 之 勢 , 而 聲 名 自 傳 於 後。」

聰明的爺爺啊,這照片與文字,確實地記錄了您精彩的九十六年歲月。
爺名喚林玉雕,非常好聽!(出生在台中縣神岡鄉~~我好愛這種泛黃的懷舊照片~~總覺得看了非常感動~~~)
帥氣的爺,年輕時果有「美玉雕塑之姿」!
爺有七個兒子,但四伯在小時候走失了(據說一次出遊回來就少一個了)。這是爺與六個兒子合照!!裡頭當然有我爸爸囉!!
爺曾在傳染病研究所工作,這張信封上的書法很好看,而照片可一窺那年代的天花患者狀況。
(此照片攝於1947年!天!!我拍的時候都好怕破掉哦!!)
最右邊的就是爺!
每個月的兄弟會聚會。八十多歲的大伯與大姑姑,依舊憶往、但見健朗之姿。
1953年的台中縣醫師公會名冊,仍可見文言文的遺風!(合照中最右邊的就是帥氣的爺爺了!!!)
日文很好字也非常好看的爺,到日本去時常寫明信片回來。看看1979年的日本郵戳!
優秀的表哥製作的海報!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聖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